「我不要,我就是要這個嘛!」

「你乖嘛!我們家有很多了呀…」

「我不管,我不管…」

「跟你說不行就是不行,你非要惹我生氣是不是?…」

這樣的情境,是不是也曾發生在你和孩子之間呢?看似平時聽話的孩子,有時後,一發起瘋來,其不可理喻的程度,就像一個小魔鬼住在身體裡頭,不論你怎麼好話說盡,厲色威嚇,都無法阻止他。像這樣能維持好語氣,並保持理智冷情、讓彼此全身而退的爸媽應該沒幾個吧!

你的EQ有多高?

處理孩子發飆,有個必須同時顧及的問題,就是爸媽自己的情緒。李爸到現在也常常會被李哥給搞毛了…有時,我們在被激怒時,所做出來的反應,可能已經超出合理的程度,可是在那個情境下,我們並不自覺。比方說,在陰共場合,如百貨公司,原本只是孩子的小情緒,爸媽勸阻不成,通常脾氣不由得的爆發出來,孩子看爸媽生氣,越覺得委屈、哭得越大聲,爸媽越覺得難看,就越做出更激烈的方式來想壓制場面,最常的就是說:「你再這樣,我就馬上回家…」。可是事過境遷,你是不是也會想,自己是不是反應過頭了?孩子真的有這麼頑劣嗎?

換個角度看孩子的情緒

我們總認為,發脾氣就是不好的,但其實生活中有多少狀況,是會讓我們不滿、想要發脾氣的?只是我們會自制,會想到用其他方式來轉移自己不舒服的感覺,但是單純的孩子不會如此。孩子因情緒而表現出來的外在行為並不像大人那麼分化、複雜,像是沮喪、悲傷、焦慮、挫折、委屈、不滿…,孩子無法明確的用言語來表達、用有效的方式來解決,而最直接的就是用發脾氣。如果這時,做爸媽的我們能在事情的處理想,多想一下,多些理解和容忍,盡量不要把自己的情緒也攪和進去,就能處理的比較圓滿一點。

接受孩子的負面情緒

爸媽會有情緒,孩子也是如此。有時後大人看來,孩子發的脾氣沒有道理,或是明明就很清楚的事實卻講都講不聽,真的令人氣的不得了;不過,是不是可能爸媽在憤怒之下,並沒有真正去了解孩子發脾氣的原因、或孩子的思者邏輯呢?當然,面對這樣的情況,要能做到冷靜不生氣,真的很不容易,但是,至少試著不要把孩子的脾氣當作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,或許,多經過一次衝突,爸媽和孩子彼此也會逐漸去調整自己的反應方式。這並不是說爸媽就要讓孩子予取予求,該有的堅持仍要適度的讓孩子明白,只是,也要去嘗試接受孩子的感覺,並試著幫助孩子將這些負面情緒以適當的方式宣洩出來。處理孩子鬧情緒,目的應是在保護,而不在處罰,而且最重要的,不只是讓孩子知道這樣的行為會影響到別人、是不恰當的,還要教孩子怎樣表達才是能被人接受的。

李爸一直在不斷的學習,學習如何做好一個爸媽應該有的角色。孩子成長的過程,我們不願錯過,就讓我們彼此學習與成長,彼此更加成熟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養 負面情續 EQ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 李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